首先,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到朋友在跑步的時候,他的 app 分享裡面有一隻很可愛的貓。然後我看到就覺得:好讚呀!於是我就把圖拿走了。然後回家把我家的大橘結合進去,看了看效果,覺得很棒,然後我產生讓大家看看這圖片有多可愛的衝動,就想找一個正經的理由把這張圖放在網路上。也就因為這樣,促成了這篇文章的誕生。所以基本上這篇就是一篇很水的文章,重點就在於圖片而已,不是文字。就算只看到這邊就離開,我也不會有意見。

orange-cat-run

接下來進入正題。

最早認真跑步,肯定要追溯到當兵的時候了。當兵都會要求15分鐘3000公尺,然後19歲整天抽菸完全沒有運動基礎的我,在短短幾個月內就可以做到了。當時還沒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因為全連的人幾乎都可以完成,一起被操,一起狗喘,一起痛苦,好像也只是當兵的一部分。現在回頭看才發現,原來那就是我人生最快的時候。每天5分速跑3公里,當時的我真的有夠棒的。

大學畢業後,我在自行車車店上班的時候,老闆要求我每天都要騎車,還會追問我當天的進度,甚至會看我的 Garmin 數據。然後每週還要踩訓練台,做一個間歇的課表。這弄的我壓力很大,因為他的課表設計都是「可以完成」的範圍,但是每次都在極限邊緣。就是這件事我一定做得到,但是很痛苦,也沒辦法說做不到。也因為這樣,我有時候就會想偷雞摸狗,改成早上跑步,輕鬆跑個10公里混過去。那時我也沒有智慧手錶,也就沒有數據給老闆看。現在想想,當時可以一小時十公里輕鬆跑,從現在的角度看,也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從車店離開後,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我跟「跑步」兩個字都沒什麼關係。在深圳的時候,我曾經有準備了一套我覺得蠻帥的冬天跑步的裝備,然後大概出去帥了幾次而已,因為真的跑不動。體能下降很快,體重上升也很快,此消彼長之下,我徹底的變成了一個肥宅。

後來回台灣後,因為真的變胖了,所以陸陸續續有試過幾次跑步,但是都是跑幾個星期後就受傷,而且中間跑的很悶很不愉快。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痛苦,就為了減肥,為了一點熱量,然後很累之後發現只跑了兩公里,熱量消耗150大卡,然後膝蓋還很痛。在這種多重因素夾擊下,我不斷努力然後不斷放棄也是蠻情有可原的吧。

再來就是快轉到2025年了。

前幾篇文章也有提到,我是在2025的時候,腦子突然被撬開後,離開了做很久的公司,然後開始跑步。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戲劇化轉折,這次跑步可以持續,並不是某一天突然想通了什麼,也不是喝了什麼雞湯。就是發現跑步本身就是一件我想做的事情之後,很多事情就變得很簡單了。以前只是為了減肥,為了熱量,然後每次跑完看看那個速度還有熱量消耗後,會覺得我到底在幹嘛。但是現在不太一樣,現在已經變成一個我生活固定的習慣了,不是每次都跑很好,應該說到現在我還是超爛的,也會累,也會無聊。但完成這件事本身,已經我要做的事情了,所以剩下的東西就隨緣吧。

當然不可否認現在的運動科學比以前更進步了,不過這不是我的重點,運動科學的知識讓我不受傷,但是心態上的變化,才是讓我可以堅持下去的主因,雖然到現在也才六個月而已。這個時間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因為半年真的不長,然後還跑很慢,但是這次我沒有停下來。我覺得很不錯。

最後突然想到,去美國老妹送我的哪雙鞋子,前幾天破了700公里大關。這是我人生第一雙真的被我跑到快退役的跑鞋,不是放太久,也不是喜新厭舊,是真的一步一步的把它跑出來的,真的有一種里程碑的感覺。

其實原本只是想找個理由,把那張可愛的貓圖放到網路上。但是現在想想,我想要炫耀的好像不只是那隻橘貓圖,還有那雙跑了700公里的跑鞋。以及那個稀裡糊塗跑了了六個月的我。

剩下的就沒什麼了,感謝收看,也感謝一路支持我跑步的各位,最後附上我的夥伴:它的型號是 TOPO Phantom 4。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