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與人連結
大意就是在講一個固執、跟不上時代的老人在失去摯愛後,本來閉鎖的心房被強行推開的故事。劇情結構與人物設定蠻普通的,但是透過慢慢的鋪陳,讓讀者漸漸可以理解歐維是如何從一個木訥的孩子變成暴躁的老爺子,整個人被劇情帶入進去,很想了解歐維與周圍的人的互動,完全停不下來,花了兩天一口氣看完。
我最喜歡的就是歐維跟太太的感情線吧,透過上帝視角,我們可以知道在遇見之前,歐維沒有任何生活,就是活著。遇見之後,她成為了歐維的全部。聽她唸書、配合她的生活、為她跟政府抗爭、幫她修整了整個家,在他們交往之後,所有的敘述都變成了她,透過為了她的付出,找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在她離去後,每天想的也只有她,每天跟她報告今天的生活,擔心沒做好被她罵,呼應了太太父親的那句話一樣:「我有个女人,只是现在不在家」。這種硬派的風格,跟私底下的喃喃自語:「我想妳」形成了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主角。
從第三人視角來看,歐維真的是固執的老混蛋,集齊了所有的刻板印象。但他很好運的遇上了一群友善的鄰居,把他從自怨自哀的世界拉了出來。我想起了大學教育心理學的時候,教授請我們發表意見時,我狠狠的批判了同學欺負弱勢的事情,結果教授問我這其中我做了什麼,我頓時啞口無言,我才知道只有伸出手才有可能幫助到人。
書中沒有明示究竟有沒有人發現他想死,但其實破綻蠻多的,關在車庫的廢氣,跳下捷運又爬上來等等,或許他們不是真的那麼需要歐維幫忙,但是他們想幫助他走出來。而我們都知道麻煩別人其實就是一個很棒的方式—讓人產生被需要的感覺。
看完的感覺,最強的感受是人很難獨立於社會之外,我認為大多數人都需要跟其他人互動來穩定自己的心理情緒。歐維的行動可以看出,他太太走後,歐維每天就去社區巡視什麼的,潛意識還是想跟其他人互動。這跟現實的我們很相似,人孤單的時候,真的很容易胡思亂想。年輕的時候,因為要工作,還可以說公司需要我一份力,但老了之後,連公司都不需要我的時候,可能真的很難釋懷。
整本書看起來真的是笑中帶淚,非常推薦的一本書。我認為,有時候我們只需要透過日常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就足夠帶來情緒上的修修補補,不需要真的協助人走出某個難過的故事。善良的伊朗乾女兒肯定就是歐維人生最重要的貴人,而我們每個人其實也都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讓我重新思考,那些被我們視為固執或是落後的人,會不會只是生活在不同時代背景下而已。
看完後會產生一種被修復的感覺,我很喜歡後面歐維自己發現自己不想死的時候,對索雅說的那段話:「我一和人吵架,你就氣不打一處來,這我知道。但現在情況是這樣,你得在上面等我一陣兒,我暫時沒有時間死。」